终极冒险


        高考前的最后一天,空间里传起了这样一个段子。
        “等我们毕业了,再遇上高考就穿着曾经的校服,拿着笔和文件袋来到考点,然后当着所有家长和考生的面把东西狠狠摔在地上:‘TMD老子不考了!’[狗头][狗头]尽藏功与名。”
        这条说说被我们班的大多数人转发了,大多配上狗头或者笑哭的表情。这个时候,学校已经不讲课了,把时间留给学生们做最后的冲刺。于是大家纷纷活跃在空间和QQ群里,轻松得不像快要高考的样子。个个调侃着考完后去哪玩,或者怎么恶整学弟学妹。各种段子被制造出来,流传于个大高考公众号之间。也有捧着复习资料的,眼睛却瞟向别的地方。
        这个时候的我,正用严肃的表情盯着面前的信纸,酝酿着一个惊骇的决定。

         同桌夹子凑过来:“嘿?你在干什么呢?”我迅速挡上面前的信纸,“没,没干啥啊?”“噫噫噫,啥见不得人的玩意?”夹子眼睛弯起来,特别不怀好意。
        “没啥。”我说。“明天就高考了,不再看看知识点吗?”
        “还能看进去什么啊?心早飞了。”夹子交叉双臂,满不在乎地回答,“这个时候,就只剩下调整心态啦。”
        “可别得意,”我提醒他,“张老师说过,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坚持才是胜利。”
        夹子的眼睛眯起来:“你还真是牢记老师的教诲。”他想了想,又说:“怎么样,这最后的考试,你的语文应该很有把握吧?”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就有人走进了教室。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兼我的前班主任,张老师。他大约30多岁,留着很短很短的头发,不是很高。他不像其他老师一样戴着眼镜,相反,他的视力还很好。
        他走上了讲台,刚刚还很喧哗的教室顿时安静了下来。
        “同学们,明天就高考了,复习得咋样啊?”“很——好——”底下拖了长声回答。“好不好,咱们明天才是见真章。”
        “同学们应该有玩游戏的吧?”
        有稀稀拉拉的回应声。
        “在RPG冒险游戏里,你们现在已经来到了最后一关的门口。明天的高考就是最终BOSS,”老师的语气像鼓励,又像闲聊。“之前的所有经验和关卡都是为了迎战最终BOSS。打完他就能轻松下来,观看剧情CG了。”
        “我怎么不知道咱们老师还是个游戏宅?”夹子偏过头问我。
        “但是,哪怕是游戏,也有多种模式。”老师突然话锋一转。“人生并不是RPG游戏。在未来的道路上,有多种选择。高考固然会一定地决定你们的未来,但它永远不是定性一个人个人价值的最终方式。未来还长着呢,通往罗马的路不止一条。”
        “换句话说,就是,”老师清了清嗓子,“明天是重要的一战,但你们的战场不在那里。”

        片刻之后,有人鼓起掌来,随后掌声传染到了整个班。是的,我暗暗地想。我的真正冒险不在明天。

        张老师是我们班的语文老师,也是我的前班主任。我的冒险,恐怕要从高一时说起。那时候我是转学到这所高中,由于语文成绩较好,被分配到张老师的班。“班主任是语文老师”这件事对于喜欢语文这门学科类的我来说是一种鼓舞,事实证明,也是一种磨难。
        因为开学第一个星期,我就被亲爱的张老师大骂了一顿。
起因是因为一项“走廊里不许说话”的规定。刚转来的我稀里糊涂地触犯了这项规定,又很不巧地被德育处主任抓到了。不过,和我搭话的那位同学却以“我没有说话”成功脱逃。我在高大的德育处主任面前战战兢兢,刚转到新班级就被扣分,简直天都要塌下来了。
        然后我自知瞒不住此事,主动向班主任张老师报告并检讨。他听完后大发雷霆,却不是因为我扣分。“两个人说话凭什么给一个人扣分?!一个人咋说话?自言自语啊??”“他说他没说话……”“那我还说我没说话呢!!!”老师怒目圆睁,“你咋不反驳他呢?他说没说话就没说话,啊?这么会甩锅呢!!”
        “你回去,就跟那老师说,我们老师说了俩人说话不能光给一个人扣分!”老师大手一挥。
        于是我返回德育处,原话转给了德育处老师。对方没吱声,估计是没见过被扣分还能来回访的。
        那天晚自习,张老师再次把我叫到了办公室。这次没有发脾气。“犯错误是犯错误,但咱们不能缺心眼啊,”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那玩意俩人说话给一个人扣分,合理吗??以后多长个心眼,别被别人当靶子了。”我唯唯诺诺,心里却对这位老师生出一丝感激。
        夹子知道这件事后,笑了半个小时。“哎呦我不行了哈哈哈哈你太逗了哈哈哈哈哈……”他公然无视我比黑夜还黑的脸色,趴在桌子上捂着肚子一直抽搐。“哈哈哈哈哈缺啥别缺心眼哈哈哈哈太对了哈哈哈哈……”“你够了啊,”我从牙缝里挤出声音,“还没完没了了呢?”“对不起对不起,”夹子一边擦眼泪一边冲我摆手,“史无前例真的,你这种扣分情况在我们班史无前例。”“我给咱班扣分了,大家不会怪我吧?”我有点担心。“没人在意这个,”夹子说,“因为咱班老张从没因为这个说过谁,他更看重的是处理问题的方式而不是是否拘泥于规则……”说到这里,他又爆发出大笑。
        后来证明,张老师对待人接物和人生的态度确实有他自己的一套看法。他信奉“总是呆在屋子里备课的老师讲不出什么精彩的道理”,于是利用每个假期去旅游,然后把经历讲给我们这些学生听;他拒绝将老师这个职业捧上神坛,告诉我们,“每一份工作都有他自己的价值,也应该得到相应的报酬。”如果总是提倡奉献、付出等得不到回报的概念,那么这份工作就会无人问津,衰落下去。帮助我们树立职业观和人生观;讲《孔雀东南飞》和《氓》的时候,他告诉我们:“婆媳关系之间,男人其实起很大的调节作用。男人的立场如果明确,不偏不倚,止损有度,那么婆媳之间的矛盾会减少很大一部分。”“不要被眼前的甜言蜜语冲昏头脑,要慎重的选择你身边的人。及时止损,自己的价值不要由别人来决定。”
        虽然他说,不要把老师捧上神坛,但他对我们也非常上心。我们班在高一的班级中,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纪律方面,都不被其他老师所看重。所以一次晚自习就这么出现了天窗。科任老师向教务处提出了请假,教务处也没给我们班安排其他老师。
        我们学校的晚自习,是由各科老师为大家辅导讲题答疑的。所以那天的晚自习,其他班传来老师扩音器的声音,而我们班,自习。
        张老师知道后炸毛了。
        他直接奔到教务处讨说法。暴怒之下老师的怒吼传遍了教学楼的每一个角落。下课时分喧闹的教室瞬间就静下来了,连带着一层的教室。“天哪……你班老师太可怕了……”隔壁班班长探头进我们班,听到动静后又惊恐地看着楼上。
        “以后晚自习没老师来,班长和学委自己去找老师!!”张老师喘着粗气从外面回来。“这不欺负人呢吗?马上期末考了别班安排答疑辅导,就放我班鸽子??老师请假了以前也不是没有过换班!……”
        那年期末,我们班考得是全年级最好的。
        后来,就分班了。
        分班前的班会上,张老师像以往一样,坐在后排的空位置上。每次开班会的时候,假如他不在备课或者上课,是肯定要来听的。自然,班会的策划和组织也是由班委完成。“我绝不插手。”他这么说。
        分班虽不是毕业,但同学们也会因为文理的不同选择而小范围分离。大家没有特别感伤,但好友之间还是有些小惆怅的。我们的文娱委员使出浑身解数,把班会开得热闹又精彩。
        那个月我因为身高被排到了后排,只要稍微一扭头,就能看见张老师的侧脸。那个瞬间他正因为主持人抖的一个包袱而和同学们一起开怀大笑。我扭过头去,望着他。他笑得眼睛都半眯了起来,手杵在桌子上,摸着下巴。
        那一刻什么声音都没有,寂静得如同宇宙。我听见自己的心跳声从遥远的地方传来,没一声都铿锵有力。然后它们自动排列组合,成为清晰无比的句子:
        真好看。

        高考总是一瞬间就过去。无论你之前做了多少心理准备,承受过多少压力失过多少夜的眠,真正上场的时候却也明白不过就是那么回事。两天的考试,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快得连你都还来不及回味就结束了。
        “拉倒吧我不想再回味了。”夹子的头摆得像拨浪鼓一样。“考得咋样啊?”“……不是说不回味吗?!”我怒瞪他,“死心吧我是不会和你对答案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夹子豪迈地一挥手,“那就可劲玩吧!!把这三年没作的都作回来!!”
        喂喂,旁边的考生家长已经有人在议论我们了,拜托你别那么张扬好吗??
        “诶对了,记得明天毕业典礼啊!!”夹子隔了一条马路冲我大喊。
        是的,我们学校和其他学校有一些不同,考完后才举行毕业典礼。这样,“同学们才能毫无压力轻轻松松的享受毕业呀~”
那才是我真正的冒险。我的战场,我的终极关卡,我惊骇的,疯狂的决定。

        校歌,鲜花,礼堂。合唱队的同学在台上庄严而自豪地演唱着校歌,声音比以往的每一次演出都要动听。
        “同学们,你们虽然从高中的课堂的毕了业,但是在未来人生的这个大课堂前,你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高中的三年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是学习的道路却仍然会延续下去,如高山大川连绵不绝,即使不在课堂里,也会在你们未来人生的每个细节和角落里。”
        校长在台上做毕业致辞。真是奇怪,以前我听她讲话次次都能睡着,可是今天却怎么听也听不够。有人在校服上做下浮夸的标记,有人拉着同学和保安大爷一起留影,有人唱着跑调的校歌,有人抱在一起哭。“我靠……至于不?”夹子的表情好像吃了一枚酸橘子。“你不怀念啊?”我问他。“我怀念啥?”夹子回过头来冲我一笑,露出他那口白牙。
        “反正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微信QQ都有,怎么也不能失联啊!”

        “老师,”我慢慢地,慢慢地走近张老师。他正笑着看男生们集体把教务处主任抬起来阿鲁巴。
        “这,这是给您的。”我恭恭敬敬递出我的手和手上的东西。努力别让自己结巴,喂。手!你也不要抖!给我站稳了,脸,控制一下你的温度!!实在控制不了就别抬起来啊混蛋!!
我的心里风起云涌。为了这最后的冒险,我可是来之前反反复复地拜过了学校里的伟人雕像、居里夫人像、薛定谔和李白杜甫胸像。今天穿了校服,干净整洁,洗过也熨过了,虽然运动服并没有什么熨的意义。
        手中感受到了细微的震动,什么东西被抽走了。很好!就这样离开吧!!转身,掉头,齐步走!!别去管什么对方的反应啦,事了拂衣去尽藏功与名才是标准结局!
        “叶子。”
        就像声控的开关,我的腿怎么也迈不出去。真没出息啊!之前不是已经设计好给完东西就走人吗!!可是,“老师叫了我。    
        张老师在叫我诶!”
        我回过头,“……口 阝可?”
        “这个你留着吧,我用不上的……”
        我猛地回过头去,什么?!!!!!!!
        饭票?!张老师手里拿着的,是一大张学校食堂限定的饭票。
        我的眼睛出问题了吗??一直在偷看的夹子表情已经扭曲了,下一秒就要趴在地上不受控制的大笑。这是饭票那我的情书呢???我刚放这的辛辛苦苦写的这么大一情书呢?难道是掏错了兜??不是吧?!!!
        “……我们老师吃饭都用饭卡的。”
         我的青春结束了。
         我默默地捂住了我的脸。
         “老……师,这是我……这个……月买多的……”夹子的大笑声还在耳畔,而我的的两行清泪很快就要流出来。微风习习吹过,夏天很快就要过去了,带不走的是婆娑树叶和远山。我深吸了一口气,想哭,又想笑。最后千言万语还是汇成一句:
       

         “还是留着吧,就当是个纪念。”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