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贺文/全员向/暗线王子可乐】花 好 月 圆


  “你看,月亮出来啦。”可乐举着胳膊指向天空。
  “是哦,不枉你等了两个多小时。”伍六七咬着吸管,挑起一边的眉毛。
  其实一开始他不太明白,为啥中秋节可乐这小姑娘要跑到他这里来。虽然没客人倒是真的没客人吧,但是年轻的小女孩这个时候不是应该吃喝嫖赌……啊不是,吃喝玩乐花前月下,享受美好的团圆时光吗?
  “我团圆个鬼,我爸妈都跑路了。”可乐闷闷地说。
  伍六七语塞,他难为情地挠挠头。或许花前月下对别的女孩子好使,对可乐就不好使。不仅不好使,他还得为自己说出口的话道歉。伍六七又心软了,他对可乐说:“好吧,那你就待在这吧。”
  “多谢啦阿七!”可乐欢呼雀跃地蹦到那张旧沙发上,沙发发出吱嘎吱嘎危险的嘶叫。鸡大保一阵哆嗦。那张旧沙发是花了50块从旧货市场上淘的,用来做客人等候区——虽然大保健发廊门可罗雀,并没什么让人等候的机会。“靓妹你悠着点哎——”鸡大保颤颤巍巍扶着自己的墨镜腿,“这可是高档沙发……”
  “高档什么高档,别听他忽悠了。”一个凶巴巴的影子从门那边笔直地射过来。江主任戴着她那顶草帽,手背在后面走进来。红袖章别在袖子上熠熠生辉。“查营业执照!年检证,卫生证,开业许可证,食品安全证!”“可是我们开业还没满一年呢?!”“不管,反正定期检查这是必须的。”
  伍六七摸了摸下巴,突然乐了:“江主任是不是不好意思说中秋佳节体恤岛上群众,所以拿一大堆检查做幌子啊?”江主任看着他:“……谁体恤你这个暴露狂。”
  “我作为纯洁小岛协会主任,有义务保证妇女儿童的安全。”江主任昂起头,环视了一圈,最后视线定在可乐身上:“她怎么在这?”
  “哎呀,江主任!”可乐看上去意外地惊喜。
  伍六七傻了,“……你俩认识啊?”
  “这孩子是我们协会重点关注对象。”江主任瞥了一眼可乐。“之前家访过几次,户口档案还在我们那留有一份。她爸妈今年出外地工作,之前也很少在家。这孩子又是这么一个情况……所以我们协会决定定期家访,重点关注。”
  可乐显然对江主任很是亲密,她的眼睛里面一闪一闪。“江主任对我可好啦,虽然她平时看着凶巴巴的,但是对女生和小孩子绝对够意思!”她又转过头去,“我好想吃熊姐烙的糖饼哦,她啥时候再来我家……”
  “哟,这么热闹啊!”
  这又是谁来了啊?伍六七不由自主脑壳痛起来。“一个接一个今天这怎么回事?”鸡大保夹着雪茄狂挥鸡翅膀,“平时生意不见你们照顾这中秋节了一个比一个来得勤!”
  “阿七,去接待去!”
  伍六七心说你个奸诈鸡,刚才还抗议呢,现在跑腿就找我。
  他回过头去,看见汪峰牵着咪咪跟他打招呼:“嗨!”肩膀上还有一只小猫咪。
  “……嗨个头啊。”伍六七扶额,“中秋节你们是把我这当约会基地了吗……来就来呗怎么还带个猫?”“猫是我媳妇!”“我说你肩膀上那只!”
  “哦这个啊,”汪疯一秒钟喜笑颜开,“来喵喵,叫叔叔!”
  “叔叔?!”一屋的人都震惊了。喵小咪站在旁边,脸上似笑非笑。
  汪疯反观众人,“啊这我闺女啊,……哎你们别拿那种眼神看我,不是亲生的。”
  众人看向汪疯的眼神中又多了一丝怜悯。
  “……领养的!!!”汪疯一双小眼珠子差点没瞪破。“还是我来说吧。”喵小咪略带无奈地摇摇头:“我和疯哥想过了,虽然我们不能生,但我们不一定不能成为父母。喵喵是被人遗弃在纸箱里的。疯哥看到了,就捡回来了。”“所以现在我们俩是准爹妈啦!”汪疯眯起眼睛,“喵喵快叫,这是你伍六七叔叔,爸爸妈妈能走到一起全靠他哦!”
  “喵~”
  “喵喵真乖!”
  伍六七满头黑线。

  “请问,现在还开业吗?”何大春站在门口,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嫩牛五方你咋也来了呢!!!”伍六七此时此刻一脸的欲语还休欲语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好个秋?好个球!
  “……嫩牛五方?”大春疑惑。
  “啊不是,”伍六七手忙脚乱,“我是说那个,我晚饭刚吃的嫩牛五方你吃没要不要一起吃点??”“哦,谢谢,我吃过了。”大春低头,从衣服内层拿出个小盒,“我是来给伍六七送东西的。”那个铁盒,五六七曾经见过。“陈伯?”他问。
  大春一愣:“恩个,是啊,但是你怎么知道陈伯要给你送月饼?”
  伍六七:……我刚知道的。
  “这智商基本告别自行车了。”鸡大保掸了掸烟灰,“阿七呀,还不赶快接着。这是新老客户节日大回馈知道不!”伍六七想说节日大回馈不是应该我们回馈客户吗,一边腹诽一边打开了盖子。
  是月饼,很便宜的那种。伍六七嗫嚅:“都说了我不喜欢吃五仁月饼的……”他想到海防部空荡荡的碉堡,和那个坚守一切的老人,突然心里五味杂陈。
  “陈伯他现在怎么样啊?你从他那拿来月饼你肯定看见他了。”伍六七合上盖子。“哦,陈伯老伴和女儿儿子一家坐船来看他,我走的时候他们正在海防部堡垒的阳台上吃自助烧烤。”大春回答。
  ……伍六七心里的五味杂陈瞬间只剩下酸了。

  “不过你们今天怎么会这么巧,全来这里啊?”可乐问。
  “例行检查。”江主任说。“得了吧,江主任你上个月就把全岛都撸过一遍了。”可乐哂笑道。
  “庆祝我俩有孩子啊。”汪疯举了举喵喵。“切~~我都看到你带着咪咪在街上转悠一礼拜了,要庆祝早庆祝了好么。”可乐皱起鼻子,“大春你咧?”
  “因为有人告诉我这里有烟花看啊。”大春说。

  “你!你竟然说出来了!!”

  可乐一瞬间突然变得特别吃惊,她脸上的表情呆滞了三秒,而后又转换成狂喜。可乐不喝可乐了,她脸上挂上一个搞事的微笑。“这么说,是有人把你们召集到阿七这里来的咯!”她突然兴奋,“有意思!我最喜欢解密了!”“等下,说了我们,你还没说你自己呢。”咪咪看向可乐,“小可乐,你是为什么来这啊?”
  “我?我当然是因为中秋节没人在家,所以跑来这里啊。我可是客户诶,是不是伍六七?”可乐得意地看过去。有钱不赚王八蛋。伍六七暗暗翻了个白眼,“我敢撵人吗我,这位可是行走的水泥浇灌机。”“不过我也很奇怪,是谁给你们发短信说今晚在环岛路海边会有烟花大会啊?”可乐摸摸头发,“为啥我就没收到呢?”
  “可能你手机欠费了。”伍六七说。
  “乱讲,我昨天刚充的!”
  江主任咳嗽了一声。“我也没收到。”“啊啊!原来不是我一个人没收到!”可乐顿时生出些惺惺相惜的感觉来。“我收到的不是看烟花,是有人要刺杀。”
  “刺杀?!!!!!!”
  “对,有人给我发短信,说今晚会有人来刺杀伍六七。我作为会长,必须保护岛上妇女儿童的安全。”江主任背着手踱步。
  “可我也不是妇女啊?!”
  “……哼。”
  大保斜了个眼,人家把你当儿童啊,七仔。

  伍六七按着大腿从地上站起来:“既然说是刺客,那我应该知道是谁了。行,你们在这看烟花吧,我去找刺客去了。”“你行不行呀?”可乐有点担心。“拜托,我也是个刺客。”伍六七挥了挥手,“你还是考虑考虑自己为什么那么容易美梦成真吧。”
  “美梦成真?”江主任疑惑地看着可乐心虚的脸。

  伍六七来到天台上的时候,一切都如他料想的那样。
  “哈咯啊,梅小姐!”
  阴影一动,而后梅花十三慢慢地走出来。
  “……果然还是被你发现了。”她说。
  “有人泄露你的行踪咯。”伍六七歪歪地冲她笑,“哎,想见我就直说嘛,不要这么拐弯抹角的,还发短信给江主任,没想到梅小姐你在这种事情上如此不坦率。”伍六七歪着头看了看梅花十三,突然惊诧:“咦你今日没戴面具哦!”
  梅花十三垂下头,她走到天台边上,坐下,两条长腿挂在边缘的夜色里。“短信不是我发的。”她说。“……也是哦。”伍六七悻悻地也走到天台边缘坐下。两个人就这么并排坐下,居高临下,看着街道,城市,远方的大海。
  “这么说梅小姐不是来见我的咯。”伍六七的语气显得委屈巴巴。
  “我说过我迟早会杀了你。”梅花十三目极远眺,海滩上有人头耸动,仿佛在策划什么不得了的事情。“那不还是要刺杀我!”“但短信不是我发的。”“也是哦,哪有人刺杀会提前告知的,又不是表演型。”
  梅花十三确实是来刺杀伍六七的,至少一开始是这样。
  中秋节应该是个好时机。在节日的掩映下,刺杀能变得方便很多。而莫名将众人聚集在一起的短信也帮了她不少。趁着人多,关掉电闸然后取他狗命,再简单不过。
  再简单不过了。
  但是她今天却再一次退缩。她只是站在天台的阴影里,没人知道她站了多久。从日落西沉到星罗棋布。她听着楼下传上来的对话,听着他没心没肺和那帮人嬉笑打闹。她做了多年刺客,对付一切都绰绰有余,但是今天,她下不去手。
  为什么呢。

  “回神啦!”伍六七突然一掌袭来。
  “唔?!”梅花十三一个激灵,重心不稳。“哎哎小心啊!”伍六七连忙伸手去扶,这才不至于高空坠物。“你在想什么啊?那么入神?”
  太丢人了。梅花十三愤恨地想。自己竟然在这个衰仔身边就这么放松了警惕,简直太丢人了,完全颠覆自己一贯的职业素养。这种情况,是要被师傅罚倒立挂房梁的。在这个男人身边,自己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
  由此看来,伍六七,不可不除!

  “所以,你是说就是有这么巧。你心里其实很想看烟花,于是我们大家除了江主任就全都收到烟花大会的短信。”咪咪整理着思路,“哇,这谁呀,难不成有读心术?”
  “江主任收到的短信内容不同,大概是因为只有换成刺杀江主任才会来吧。”大春总结道。
  “可是为什么要召集我们来这呢?如果只是为了圆小可乐的梦,完全没必要给我们所有人都发短信啊?”
  “哼,哼,哼,哼。”
  一阵嘶哑的笑声从鸡大保的嗓子眼里哼出来。“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果然不懂。有些东西看似是做给所有人看,实际上啊,只是为了给那一个人看而已啊!但是呢,年轻人嘛,脸皮薄,必须要拿什么掩盖一下。……切,少看不起人了,我是没拍过拖,我可看别人拍过。”
  “那也太下血本了吧!”
  “是啊,”鸡大保又抽了一口烟,“有些人他就是那么傻。”

  “梅小姐,今天中秋,你不阖家团圆倒跑过来杀我,你也太不解风情了吧……”伍六七伸了个懒腰,“不急这一时嘛,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珍惜时光啊。”十三不做声,半晌才说:“我团什么圆。”
  “就是,相聚啊,你没有想见的人吗?就是想见的人,”伍六七比比划划,“比如平时任务忙没机会见的人啊什么的。”
  “我哪有什么想见的人,这是中秋节又不是中元节。”梅花十三的脸直直地朝向远方,大保健发廊的霓虹招牌照亮了她脸庞的轮廓。伍六七一愣。
  “你们俩真没意思。”他屈起腿来,“大保也是这么说的。我问他今天中秋节法定假期,鸡中霸王不去见想见的人啊,比如什么靓丽小母鸡啥的,结果你猜他说什么?也跟你说的一样。‘今天是中秋节,又不是中元节。’搞什么,真是……”他的声音越来越低,逐渐听不见了。笼罩两人的,只有天台上的风。
  “不会我就是你想见的人吧?”伍六七狡黠地看着梅花十三。
  “……不是!我没有!!”梅花十三拧过头怒斥伍六七。
  “哎呀我就那么一说你慌什么,”伍六七嘴角挂着笑换了个姿势坐着,“其实我想谢谢你。”
  “……谢我什么。”
  “谢谢你那天帮我拖延时间。我虽然不记得那时候发生的事情了,但鸡大保跟我讲了。他说你为了帮我抵抗四眼仔,刀都被打断了,还被打到后滚翻。”伍六七猛锤自己的右掌,“哇这太过分了!竟然把美女打得这么狼狈我看四眼仔我是揍得轻了……真是的,我竟然不记得那时候发生的事了,要是平常我肯定要脑内回放我是怎么揍他的……”伍六七絮絮叨叨,义愤填膺。
  梅花十三微垂下头,她的头发挡住了她的表情。“你只能死在我手上。”
  “哎其实咱俩这事挺好解决的也,我切你面具不是故意的,再说不切你面具我怎么知道你其实是个美女啦?你要是介意那我发誓我跟谁也不说好不?反正除我之外的应该看到你脸的生物都灭绝了……”
  “伍六七,”梅花十三打断了他,“你真的什么也不记得了吗?”
  “啥啊?那时候的?”
  “嗯。”
  “不记得,眼睛一闭一睁我就已经躺在神医家手术台上了。我还以为神医现场救人了呢。”
  那么,鸡大保应该没有把所有的事情告诉他。梅花十三想。是他忘了,还是他不说?还是他尚且有所隐瞒?该来的,总会来。逃不去,躲不开,忘不掉。“你有想过你失忆之前是什么人吗?”她问他。“我想过,但我想不起来。”他老老实实地回答。
  “反正鸡大保说赚够100万就带我去斯坦国治失忆,到那个时候不就全都知道了?现在的我只是大保健发廊的高级发型师兼半职业人气刺客,那些东西,想也想不起来,还脑壳痛,不如不想。”伍六七出人意料地豁达,“等我去斯坦国一定要找到四眼仔好好揍他一顿……”
  “……如果那个时候,我们是真正的敌人呢。”梅花十三望着他的脸。
  伍六七也转过头来。四目相对,他狡黠一笑:“那就到那个时候再说咯。”

  “其实你知道他们为啥都来我家吗?”伍六七神秘兮兮地跟梅花十三咬耳朵。
  “你欠他们钱了?”
  “不是!”伍六七摊开一只手,“其实是有烟花大会。就在我家门口,咱俩这可是最好的观景台。”“……我怎么那么不信呢。”梅花十三挑起眉毛看他。“你不信你等着看,”伍六七内心暗暗祷告那位神秘老哥拜托说到做到。“我以前看过一小说,里面有个技能,叫‘Show Me Flower’,这个技能我也能用。”
  “只需要打个响指。靓女,漫天繁花为你绽放。”伍六七伸手到梅花十三眼前。
  Show Me Flower.
  一点动静都没有。
  “切。”梅花十三站起身就要走。
  “哎哎哎!别走啊梅小姐,这个……这个它是有延迟的是吧,你总得给它点反应时间……”伍六七伸手便拦。

  远处的沙滩上突然几声闷响。

  “哎!哎哎!!烟花!!!”可乐指着沙滩那边大喊。
  “哇塞真有啊!!还以为玩我们呢!”
  “哎梅小姐你看烟花!”伍六七也发现了,抱着梅花十三大腿给她拉回来。“你看我说有就是有吧!”
  海滩上的人影逐渐退后了,然后,伫立在地上的暗筒发射出光与火焰。
  那些光与火焰,逐渐组成了字样。

  “承办各种宣传,彩窗,公关企划,数字海报。最新技术请认准绿森林公司。”

  伍六七的内心五味杂陈:“……哥们,你挺会玩啊。”

  千里之外,漆黑的房间里,某工科死宅抡圆了胳膊就把眼镜摔到显示器屏幕上:“该死的垃圾公司!我投资那么多钱不是让你给我开头放广告的!”

  但是这个公司还是很靠谱的。广告放了大概有30秒后,正戏才刚刚出场:巨大的花团在夜空中绽放,金的,银的,紫的绿的,升上天空,又呈圆周状发射,自中心的那一点开始像光的喷泉一样泼洒在夜色里。鹰啸声伴随着箭镞般的光剪,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了,而后神的手指捏着黑色帷幕只是那么一抖,便有无数枝形脉络显现,光顺着那些脉络攀爬,又在末端将自我爆裂,发出一团接一团噼里啪啦的脆响;焰火如海豚一样跃出水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道又一道弧线倒映在海面上,仿佛摩西开海。
  五颜六色的光箭雨自一点绽放,海平面上出现一朵璀璨的巨大蒲公英。
  光轮乱舞,花火盛放。

  “真好看啊。”可乐喃喃地说。她的小脸高昂着,那些五光十色的花都印在她眼睛里。她仰着脸,有细细的泪痕顺着她形状好看的颧骨淌下来。
  “谢谢……谢谢你。”她仿佛自言自语,又仿佛是致无限遥远外的你。

  光不止倾泻在她一人的身上,也倾泻在江主任身上,在汪疯身上,在喵小咪身上,在喵喵身上,在何大春身上,在陈伯和他一家的孙子孙女身上,在鸡大保身上,在小飞鸡身上,在所有所有小鸡岛能看到此时此景的岛民身上。
  在伍六七身上。在梅花十三身上。

  接连不断的霹雳声响里,他偏过头去,看着梅花十三专注凝视焰火的侧脸。
  “你看,我就说是很美的吧。”
  “……嗯。”
  “但今天可是中秋。焰火再美,美不过月色。”
  伍六七望着深远天空中的一轮圆月:“今夜,月色很美。”

  在皎洁的月光下,这一幕将永远铭刻在属于伍六七的记忆里,铭刻了很多很多年:梅花十三的背影,嗓音,她飘动的衣摆,和她最终回过头来,微笑的脸。


  “风也温柔。”









  “看烟花吧。”梅花十三说。
  “……嗯!”伍六七坐在她身边。
  不知是谁打开了老旧的半导体,朦朦胧胧的歌声飘出来,花好月圆。

中秋节快乐








情话寄呀寄
春意飞呀飞
谁在跳呀跳
心也比我厚脸皮
可惜你呀你
错不该当我后备
枉将满月空照你绝美
明月美呀美
只怪花好燕单飞
谁在唱呀唱
拂揽春意笑画眉
最憎你呀你
错将飞吻接落地
上青天
宫阙中点醒你
凭圆月普照照万里
一对鸳鸯水里嬉
圆月高照美上美
此爱不要实习期
正等你呀你
飞天再去遁地
趁花好圆月弯弯
不玩把戏
把酒将天问
花开起风云
何时何地抱玉人 抱玉人
明月枕中印
凭圆月普照照万里
一对鸳鸯水里嬉
圆月高照美上美
此爱不要实习期
正等你呀你
飞天再去遁地
趁花好圆月弯弯
不玩把戏

评论 ( 4 )
热度 ( 2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