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事【初中的旧稿 怀念】

  林佳和卫安的绯闻是从上个星期开始传开的,据说有人看见了卫安下课在门口等林佳。

  大家纷纷去找当事人——林佳求证,可林佳表现得十分淡定:没有的事。林佳自是安稳,可大家却不会就这么善罢甘休。终于,在又有几次此类事件发生后,林佳和卫安的绯闻就如同春天刚吐芽的嫩叶一般茁壮而热烈地生长了起来。

  留言传到了林佳耳朵里,她左耳进右耳出,这都什么跟什么呀?林佳想,真是一群没见过世面的家伙!但她同时也有些小得意,毕竟这是青春里一件挺漂亮的事儿。林佳和卫安是在运动会上认识的,那时卫安给运动会“打杂”。怀里抱着沙袋铅球等东西的卫安气喘吁吁,这时一个红衣服的女孩走上前来说,要不我帮你拿点吧。

  那女孩就是林佳,而一会儿她还要跑女子1500米。

  林佳下来的时候整个人都快虚脱了,她尽力跑,也只跑了个第五名,一共有六个人参赛,第五名,不就是倒数第二吗?林佳很是挫败。她实在没有勇气,也没有力气回到看台上的同学们中间了。一个声音招呼她:“先来这边坐吧”。

  卫安和林佳坐在看台下废弃的沙发上,林佳咕咚咕咚地喝着水。卫安开始和林佳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哎你就是那个大才子啊!林佳突然指着卫安说。上次学校表扬你作文得大奖。“哪里哪里,随便写写而已”,卫安摆摆手。林佳想到自己的语文成绩,不禁摇了摇头,“随便写写就写得这么好,我可是想写也写不出来呢!”“那没关系,我帮你。”卫安很有自信地说,“我可以把我的笔记借给你。”林佳一听,说那敢情好。于是他们互通了姓名班级,并为这刚刚建立起来的友谊而握手。

  那以后,卫安就常来林佳班级门口送笔记,他的字很大气,一看就知道练过书法。有时林佳会在他的笔记中发现几张写着数学题的小纸条,那是卫安所要请教的,于是林佳也会一声不响地写好解题步骤,再一声不响地夹回去。

  林佳在校外看到卫安是在补课班上。她每周五要上化学补习班。下课时她从隔壁教室门前走过,正好遇上也在往出走的卫安。嘿真巧,卫安说。林佳问你也在这儿补课?怎么我以前没看到你?卫安说一般我都在二楼的教室上课,今天是临时改的。

  卫安报的是数学,这正好解释了为什么他在他的语文笔记中夹了那么多向林佳请教的数学小纸条。补课班的数学老师以前也教过林佳,他对林佳说卫安的数学提高不少,这也有林佳你一份力呢!卫安老提到你,说你给他帮助很多。

  林佳笑了一下,心里却不如以往平静。

  绯闻炒得越来越热烈了,但炒来炒去总没有什么新花样。林佳总是对来问她的同学矢口否决,包括自己的好友许琦之。但许琦之却对林佳说别骗我了,我早看出来了。林佳打了她一下,什么啊?真没劲!许琦之很郑重地和林佳说:真的,以前就算没有那现在也有了,你眼睛里的神色与以往不一样了。有,有吗?林佳这回说得有点心虚。卫安其实人不错,性格温和,作文写得好,并且不像其他男生那么爱捉弄人。林佳想一想,觉得还应该加上乐于助人这一条。这样看来,卫安在她心中的地位就慢慢奠定了。

  林佳生日那天,卫安送了她一串风铃。绳子吊着的古钱币和贝壳组合在一起,有种别样的美感。林佳想自己可能真的喜欢上卫安了,要不然怎么会在接过礼物时心跳那么剧烈呢?可林佳毕竟是矜持的,心里想想,嘴上没说出来。许琦之这家伙又笑呵呵地凑过来:“林佳,你幸福吗?”“我姓林。”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去。夏天跟随着春天的脚步悄然溜走,久违的秋天终于来临。然而夏天仿佛还不过瘾似的,仍然肆意泼洒着专属它的光和热。秋天抢不过夏天,只好等到晚上夏天休息了,才偷偷地跑出来待一会儿。

  林佳就是在这样一个夏秋之交的时候来到“三把扫帚”酒吧的,卫安的表哥刚刚受聘为那里的歌手。卫安说,下星期六是他的第一次出场,他挺紧张的,我想请你来和我一起陪他练习。“没关系,还有一周的时间可以用来联系呢!”林佳这么安慰卫安表哥。

  表哥选择了一首非常好听,又带些忧伤的歌曲。那歌曲林佳曾听过,是一部老动画片的插曲,那是很难得的一部描写高中生的动画片,讲的大概是几个高中生组建乐队的故事。吉他独奏和表哥的声音混在一起,完美地演绎出了歌曲的韵味。“这样的话,”卫安说,“表哥你根本不用紧张嘛!你看你唱的这么好。”“是啊,你一定没问题的”,林佳也说。

  卫安送林佳回家的时候已经华灯初上了。“谢谢你。”卫安说。“啊……没事没事,应该的。”林佳客气地说。“下礼拜六请你一定来,”卫安站在路灯下,他的脸庞模模糊糊,看不清楚,“一定来。”他的声音中带着些许的希冀。林佳楞了一下,随即也很认真地回答:“好的,我一定来。”

  演出的日子终于到了。

  卫安和林佳躲在酒吧二层的阳台上。头上繁星点点,璀璨而静谧。表哥的演出十分成功,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林佳趴在阳台的栏杆上,耳边是吉它弹出的旋律,曲调千回百转,有些忧伤,又有些甜蜜:

       淅沥的雨丝 像那六弦琴

       它叮叮咚咚 是那么动听

       斑驳的树影 像梦的森林

       带领我走进 五彩的神秘

       满天的繁星 隐藏我点点的秘密

       夏日的蝉鸣 寄托我对未来的希冀

       Dream dream

       everyday havea dream dream

       总觉得 有梦好甜蜜……

  “林佳,你知道吗,”卫安突然说,“我一直把你看做我最好的朋友。”

  林佳转过脸来,看着他。

  “那一次运动会,那么多人只有你过来帮我,丝毫不避讳什么,也没有一丝扭捏。大气,善良,而且乐于助人。”卫安说得很真诚,林佳却悄悄红了脸。她为自己那些无谓的悸动而感到惭愧。——但她并没惭愧多久,卫安表哥的歌声隐隐约约地传来:

      满天的繁星 隐藏我点点的秘密

      夏日的蝉鸣 寄托我对未来的希冀

      Dream dream

      everyday havea dream dream

      总觉得 有梦好甜蜜……

  “你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林佳说。她说这话的时候,初秋的风正呼啦啦地吹,吹得她心里也呼啦啦的。看来秋天终于把夏天赶跑了啊,林佳想。

  她有些忧伤,又随即释然;有些遗憾,又有些欣慰。毕竟啊,这是人生如花如草般的青春年华里一件挺漂亮的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