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未来的自己

亲爱的“我”:

  你好!

  是不是有些惊讶,觉得难以置信?这是来自现在的我,送给相对于未来的你——当然也是我——的一些想法,也是此时此刻的我脑海真实存在的意识。希望这份微不足道的留言,可以通过时间的检验,永世长存。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所传授的道理,在于发掘彰显人人自有的光明品性,并且影响他人,最终促进自我的人格完善,日臻美好。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而开始就代表着希望。对于我们来讲,大学是一个充满魅力的词,这个词汇里蕴含着无数的梦想和青春,同时前方的道路上也光芒万丈。陈寅恪先生说过,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而想要做到其中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离不开立德,修身,正心。

  大学是个好地方。它意味着你从此迈上了成为大人的第一步。大人与孩子最大的区别大抵在于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严于律己、成熟思考。立德是最基础的修行。当一个人心中有了德的雏形,他就会不经意的用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敢于为整体权益发声也是立德的一部分,比如一直以来我们所坚持的女权主义。这是我的选择,也是你的选择,在一次次的人格抉择中逐渐烙印进我们共同的血液里,成为性格的一部分。所谓立德,从细节做起。

  而修身则更加深刻得多。未来的你,不知生活规律调节得怎样?成熟的人应该有控制自己的能力。现在的我对自身并不是很满意,很容易就会陷在游戏小说的漩涡中不可自拔,而耽误一些我真正做上去有意义的事。修身不仅修炼身性,更是锻炼自己。修身决定了未来的革命道路的长短,一个好的生活习惯也是成功的一部分,希望未来的你在看到这里时可以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给我——我是说你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说起来正心似乎应该位于修身之前,但我仍旧坚持将正心放到最后说。正心是最重要的。端正自我心态,是大学生活的定海神针。大学是什么?是终于放松下来的游乐场?是传奇故事发生的大舞台?是一步通天走上宝座的踏脚石?心是什么样,大学就是什么样。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看我们的出身,而是取决于我们的选择。你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就会得到什么样的人生结果。人总是要向上走的,只有抱着不断完善自己更新自己超越自己的信念度过每一天,才能获得最晴朗最清澈的天空。这一点,相信未来的你已经感受得相当透彻了吧。

  立德,修身,正心——这是我认为保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三板斧。从这个方面,还能引申出千万万条道路。要是真的说起来就太多太多了。然而,在此刻的时间维度下懒惰的我,也不得不和未来的你强调这几点,虽然在未来的你看起来斯人已矣。我们谁也不能预测未来,但至少,可以影响未来。

  与君共勉。

 

 

                                                     此时此刻的我

                                                 201*年*月*日


评论
热度 ( 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